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成式AI的教研衝擊與因應

2023.03.27 V5.0

AI 融入教育的新時代:長庚大學關於生成式 AI 工具對於大學教育影響的問與答

前言

AI 技術這幾年在各個領域快速的部署應用,近來,生成式 AI 工具因為 ChatGPT 出現而備受關注。生成式 AI 工具透過大量的數據訓練,透過模型自動產生生成內容,常見如文章、音樂、圖像、或是對話內容。這種技術可以帶來不少便利,但因為生成內容來自電腦,因此引發了許多關於倫理、版權、安全等問題。

生成式 AI 工具也不可避免影響著在大學教育中的各個層面。例如, ChatGPT 能夠模擬人類的語言能力,進行對話、回答問題等。大學教師可以將 ChatGPT 等工具應用在課程中,以提高教學效率、豐富學習內容等方面;學生也可以使用生成式 AI 協助寫作業,回答問題釐清不清楚的觀念。但是,以 ChatGPT 為例,生成式 AI 所產生的內容,並非全然正確,師生都應該具有判斷與查證內容正確與否的能力。因此,大學應該以開放、積極的態度看待生成式 AI 工具,善用這些工具的優點,同時也要警覺可能的風險,掌握好使用的範圍和方式,以確保學生的學習成果以及教學品質。

什麼是 ChatGPT?

“ChatGPT 是一種人工智慧技術,是以深度學習為基礎的生成式大型語言模型(LLM)。它可以理解並產生自然語言,可以進行自然、流暢的對話,回答問題、寫作文本等。其核心技術基於神經網路和大量訓練數據,通過將一個詞和其周圍的詞組合起來形成上下文,學習上下文和詞之間的關係,從而生成連貫、具有意義的語言表達。

ChatGPT 可以被應用於許多場景,例如人機對話、客服、聊天機器人、自動寫作等。在大學教育中,ChatGPT 可以用於增強學習體驗,提供智慧化的教學輔助。例如,學生可以透過對話方式提出問題,ChatGPT 可以給出答案或解釋,從而幫助學生更快理解知識,解答疑問。但也需要注意,ChatGPT 仍然存在一些限制,例如對於一些複雜或抽象的問題,其回答可能不夠準確或全面,由於訓練資料的限制,部分具有正確答案的問題(例如人口數、一些新聞事實、較不熱門的知識), ChatGPT 可能無法正確回答,因此在應用 ChatGPT 時,需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評估和調整。” [1]

也可以參考台大李宏毅教授說明 ChatGPT (可能)是怎麼煉成的- GPT 社會化的過程 – YouTube

長庚大學對於師生使用 ChatGPT的態度

ChatGPT 是一個很好的教學與學習輔助工具,長庚大學鼓勵全校師生使用 ChatGPT 輔助教學與學習,然而師生在使用 ChatGPT 生成工具時應該注意學術誠信與學術倫理。

使用 ChatGPT 必須在合理範圍內,ChatGPT 主要是協助的角色,如果老師的作業或考試所評量的核心內容是由 ChatGPT 產生,那就超出了合理使用範圍,這樣的作業或考試的內容可能會被認為是抄襲。如果類比我們已知的規則,大家都知道數學相關課程是不允許使用電子計算機,但是,如果是社會課,電子計算機的使用就可以被允許。

教師可使用 ChatGPT 輔助生成教學內容,如果內容的主要來源為 ChatGPT,基於學術誠信也應該清楚標示引用來源。就像我們的教學投影片如果是引用自某些網站,我們也應該清楚標示來源。

學術上不造假、不抄襲或剽竊是研究、教學、交流、出版最基本的誠信原則,只要能不違反學術誠信的基本原則,均屬合理的 ChatGPT 使用範圍。

引用

引用ChatGPT 可以參考 https://www.scribbr.com/ai-tools/chatgpt-citations/

其他參考資料

天下雜誌: 紐約、香港學校禁用ChatGPT 台灣教授為何大膽帶進校園?(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4816 )

商業周刊: AI9歲孩子一樣聰明它不會取代你,但懂用的人會!ChatGPT效應全解讀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focus/indep/6010229 )

自由時報: 防考生用ChatGPT做備審資料 教育部:大學加強確認學生能力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220870 )

聯合新聞網: 外界憂學生用ChatGPT代寫報告、寫學檔教育部曝與學界1共識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699160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

數位時代: ChatGPT 怎麼成為工作小助手?寫Email、面試新人都行!6 種應用一次學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4174/chatgpt-6-ways-to-use )

每天都有更多的相關新聞及評論可供參考,加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