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業務常見問題

一、教學意見調查業務  

 

問1
教學意見調查之施測對象?
1.該學期開授之所有課程均做調查。
2.教師只要該課程授課時數達9小時(含)以上均應接受調查。
3.大學部課程選課人數低於10人,不做調查。
4.研究所課程選課人數低於5人,不做調查。
問2
教學意見調查之實測時間?
1.各系開課時須完成不施測課程之調查,如:實習課、實驗課、研習課、講座課等特殊課程。
2.線上評量調查時間:每學期第9週~第12週及第15-18週
3.教師、系所主管、各院及人事室線上查詢時間:
   A:第13週先統計初步結果供教師教學改進參考。
   B:學期結束後一週內將完整統計結果供教師查詢。
問3
教學意見調查結果之處理?
 (a)各課程任課教師:可查詢個人授課課程意見調查結果及學生自由書寫之意見。
 (b)各系所主任:可查詢全系所有教師課程意見調查結果及學生自由書寫之意見。
 (c)各院院長或通識中心主任:可查詢該院所屬課程類別總排名表。教師依所隸屬單位之類別排名,研究所所授課程及大學部所授課程分開排名(即一位教師可能有二個分數排名),類別名稱有醫學院大學部基礎醫學類、醫學院大學部非基礎醫學類、醫學院研究所、工學院大學部、工學院研究所、管理學院大學部、管理學院研究所、通識中心、教官室與體育室、其他類研究所。
 (d)教學資源中心及人事室: 可查詢全校各院及通識中心總排名表及各統計結果,供行政作業及人事考核之參考。
2.中心每學期會公告各學期各學院調查結果排名前30%之教師名單(小數點以下四捨五入),作為學生選課時之參考。各學院調查結果原始分數3.5分之教師名單,將由教學資源中心列表後送各學院院長及相關科系所主管參考。
3.原始分數3.5分之教師,系統會MAIL通知教師,做教學檢討與改進。
問4
教學意見調查表中各教師結果摘要表各課程中各數值之意義?
1. 原始分數:如4.75分,即表示教師在該課程之原始得分為4.75分,學生若填答非常同意分數5分、同意4分、普通3分、不同意2分、很不同意1分,因此該分數滿分為5分。
2. 百分等級:如63.27%即表示本課程在 該課程類別所有課程得分所佔的位置,即表示該課程贏過63.27%的課程。
3. 課程分數:如95分,其計算方式為原始得分先換算為Z分數,而總分=6Z+82。
問5
教學意見調查表中各教師結果摘要表中各數值之意義?
1. 教師個人平均值:如4.6,系指教師各課程的原始分數加總後除以科目數而得,該數值為人事室適任性評量辦法及教師工作獎金教學評核表中的計分依據。
2. 全院百分等級:如63.27%即表示教師在該所屬 課程類別裡所佔的位置,即表示教師贏過63.27%同課程類別的其他教師。
3.「教學意見調查」之總分:如90.67,該值為教師各開課課程得分依回收之有效問卷數及授課時數加權計算後之結果。
問6
如何上網填寫教學意見調查表?
1.學生用校務資訊系統之帳號及密碼登入後,點選「教學意見調查表」上網填答。同學進入系統後,會出現這學期的選課課表,請同學點選各科目及教師即可填答。在課表中若註記為不需填答,該課程將不進行調查。
2.全部題目除自由填答部份,學生要填寫完成才能送出為有效卷。
3.本次設計有二題反向題,同學需仔細作答,否則答題有衝突時,系統會要求重填。
問7
未上網填寫教學意見調查表 的後果?
1.未完成所有課程填答之同學,將不給予學期末預選次學期課程,需於開學後才能上網做加選作業。          
問8
多位教師共同上一門課時,如何填寫教學意見調查表?
1.同一課程若有多位教師意見需填寫,則學生至少需填一份才算該科有填答。
2.為配合部份課程比較後面才上課的老師,同學未能在9-12週填報,因此系統開放第15-18週補填答,請後面才上課的老師提醒同學務必於第18週前完成該教師之課程填寫。          
問9
實驗課因為助教協助授課,該課程之教學意見調查可能是反應助教的教學,是否能在教學意見調查時排除不做?
經上簽呈核後決議,雖是實驗課但助教若有不當或不宜行為,教師仍應督導要求,故不宜排除。
問10
教學意見調查中,學生自由給予之意見,教師會收到嗎?
教學意見調查中,學生自由給予之意見教師及各系所之主管可線上查詢,因此請同學給予教學之建議,應避免不當或不雅之言詞。
問11
老師會知道是何學生給教學意見嗎?
本中心會保障學生的權益,老師僅能線上查詢到調查統計結果及學生自由發表之意見,不會知道是何學生給的意見,本中心行政人員及資中人員,不會提供教師以任何理由調查學生身份,請同學安心填答。
問12
有不適合透過線上來評量的課程,怎麼處理?
不適合透過線上來評量的課程如實習課、實驗課、研習課、講座課等特殊課程,需請系所於開課時提出不施測課程之申請,系統上線後無法再申請不施測。

 

 

 
二、中心其他業務

 

 

問1
教學上有疑問,有何方式可取得支援?
1. 本中心設有教師諮詢時間,教師若有需要諮詢服務可洽中心各時間之負責教師。
2. 本中心提供課程攝錄服務,若教師有課程攝錄之需求,請填寫申請表,本中心將協調人員至該課程拍攝,之後中心教師會就所拍攝之影片與教師做教學技巧之討論。
3. 每年中心會舉辦專題演講、教學經驗分享座談會及多種主題工作坊等有關提升教學品質的活動,老師可多多參與。
4. 可申請課程大綱審查。
5. 新進教師可尋求資深輔導教師的協助。
問2
教師教學評核中需填寫參與活動的時數,請問參與提升教學品質活動的時數及出席狀況是否有資料可供查詢?

1.96學年度以前舉辦過的活動其場次、時數、出席人員名單、活動紀錄、活動照片、講義等資料,本中心均會放在本中心網站的活動成果項目下,供教師查閱。自97學年度起,所辦理之活動均可在校務資訊系統裡的「提升教學品質研討會」報名系統中查到出席狀況。

2.人事室教師工作獎金辦法,研習參與率的分母以16小時計,因此參加16小時可取得該研習成績滿分。唯教師聘任升等及解聘辦法教師適任性評量辦法依照本中心「長庚大學提升教學品質工作坊作業要點」的規定辦理,因此參加12小時即可取得該類成績滿分。其詳細說明如下:
參與百分比之計算公式為「個人參與總時數」除以「教學資源中心辦理時數」。

1. 「個人參與總時數」為每位教師當學年所參與各類研習活動的總時數,除教學資源中心所辦理之活動外,另包含系所、學院或通識中心認可之學術專業及教學成長研習時數。

2. 「教學資源中心辦理時數」以每學年教學資源中心辦理之研習時數為計算標準,唯每年最高以12小時計算。(請注意人事室的教師工作獎金會以16小時計算)